山东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网站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时间:2016-03-02 09:52:00 点击数:

 

[本站讯]3月1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党委行政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荣安排部署学校行政工作。   

 

李守信在讲话中提出,“制定和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实施综合改革方案”、“按期实现青岛校区的启用”这四件大事,关系学校发展全局,有着长远影响,是新学期需要摆在突出位置、务必首先做好的工作。请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密切联系实际,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落实。   

针对新学期学校党建工作,李守信提出,要重点抓好六项任务。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学校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摆在年度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出实效。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关于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等的重要论述,使学校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第二,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扎实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收官工作,开好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学校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第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要重点抓好三项任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和阵地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第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充分做好接受中央巡视准备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配合完成好这项工作;要持续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全校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和财经纪律重点检查;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下大力气解决侵害师生权益的问题;要启动校内巡视工作,对基层单位进行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第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工作极为重要的位置,努力以干部工作的新成效,形成学校发展的新动力。要选优配强中层领导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李守信希望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已制定出的党委和行政工作要点,希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认真思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荣首先简要回顾了学校2015年行政工作的基本情况,随后对学校2016年的行政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学校办学新阶段的开局之年。鉴于此,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统筹发展,有效推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内部治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国际合作、人事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谋求新突破,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张荣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三种理念。第一,学科建设是工作主线。要坚持升位、错位、占位的建设思路,着力建设重点学科,淘汰整合弱势学科、培育发展新型交叉学科,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第二,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大学要发展、要赶超、要创一流,要破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办学的活力。第三,统筹发展是系统思维。统筹是对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综合部署、协同推进,是对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办学的全盘布局,是对济南不同校区间资源的整合调配。统筹的目的是使所有工作、各个校区都能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实现效能提升,一体发展。   

他提出,2016年学校需要重点做好四件大事:第一,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计划。要抓住机遇,超前谋划,制定具有山大特色的“双一流”计划,科学谋划论证建设项目,实施并落实好“双一流”计划。第二,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一方面要细化分阶段落实方案,按计划推进;另一方面,也是核心工作,即高起点、高水平完成2016年各项规划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第三,全面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细化专项方案,抓好既定改革任务的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效。第四,确保青岛校区按时启用。青岛校区启用工作现在已经到了决胜阶段,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青岛校区按时启用。   

张荣表示,2016年还要做好巡视整改及“三严三实”整改、四支队伍建设、学校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加强学风建设等工作。   

针对学校2016年工作,张荣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2016年工作。抢抓机遇,力争实现完美的开局。二要广泛调动全体山大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主动调整心态,改革工作模式。他强调,目前学校正处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冲刺期和深化改革、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机遇挑战并存,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调整工作状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态度投入工作;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和主人翁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求实的态度,积极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业绩。   

 

 

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部部领导及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校内网络进行了直播,并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6/0301/78443.html

上一条:山大召开校办企业审计工作动员布置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9297